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页 商会简介 展会信息 培训信息 商会动态 商会会员 商会会刊 外贸资讯
 
首页 / 政策&预警 / 动态要闻
浙江省2016年出口信用风险总结
日期:2017/1/22  点击:3608次

        2016年以来,全球金融市场潜在动荡、大宗商品价格波动、贸易和投资低迷,英国脱欧、特朗普大选获胜等“黑天鹅”事件时有发生,地缘政治风险有所上升,新兴经济体内部增长动力不足的同时,面临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加之美元汇率强势,资本外流与本币贬值的压力普遍存在。整体来看,2016年我省出口企业面临的海外信用风险较为显著。

        1-12月,浙江信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项下共接到报损案件超过2500宗,同比增长6.5%,报损金额及出险率依然居高不下。本期“信用风险资讯”将从区域及行业两方面对2016年海外信用风险情况作一总结,供读者参考。

区域风险情况           

        2016年1-12月,亚洲居于全球洲别报损首位,报损金额同比增长16%,金额占全球报损的29%,其中,印度、香港、韩国、新加坡、阿联酋、巴基斯坦、孟加拉、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亚和泰国居于亚洲地区报损前十位;并且,香港、韩国、新加坡、孟加拉及泰国的国别报损金额较2015年同期均表现出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出险率情况来看,我省出口较多的亚洲国别中,孟加拉、斯里兰卡、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阿联酋等地区出险率均显著高于平均水平。整体来看,亚洲地区国家风险主要表现在地缘问题复杂,局部冲突与动荡长期存在,地区间经济发展不平衡,金融经济稳定性较差。

        欧洲地区报损金额仅次于亚洲,较2015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俄罗斯、土耳其、德国、意大利、英国、荷兰、波兰、西班牙、法国、比利时为前十大报损国别,并且,德国、英国、荷兰及波兰的国别报损金额同比增幅较大;从出险率来看,出口较多的欧洲国别中,俄罗斯、保加利亚、土耳其、希腊及白俄罗斯等国风险水平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去年下半年以来欧洲面临诸多调整,英国脱欧程序酝酿启动,欧洲难民问题棘手,欧元区五大经济体中有四大国即将举行公选,民粹运动升级,欧洲政治风险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非洲地区出险率居于洲别首位,远高于全球平均风险水平,2016年全年报损金额同比增长41%。其中,尼日利亚、埃及、加纳、南非和阿尔及利亚居于非洲地区报损前五位,报损金额均呈现大幅度增长;并且,加纳、尼日利亚、埃及出险率均显著高于全球平均水平。整体来看,非洲地区呈现出政局动荡、经济脆弱、信用环境差的风险特点,非洲也成为近年来外贸风险高地。特别是去年以来,为应对外汇储备缩水、货币贬值,部分国家如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及等纷纷出台外汇管制等相关措施,对买方偿付能力及偿付意愿产生直接影响,也导致相关国别下出口企业损失严重。

        拉丁美洲地区出险率水平仅次于非洲,居于洲别第二位。其中,巴西、墨西哥、巴拉圭、阿根廷及玻利维亚居于报损国别前五位;从出险率来看,其中,巴拉圭、玻利维亚、巴西等国均居于较高风险水平。整体上看,拉美地区国家风险集中表现在政党斗争激烈、社会不稳定、法律政策复杂等方面,经济易受外部需求和资本流向影响,金融体系较为脆弱,融资成本偏高,汇率波动较大。

        北美洲地区报损同比增长67%,主要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并且,两国报损金额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从出险率来看,受个别大额案件影响,加拿大国别出险率高于全球平均风险水平。据国外相关报告指出,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从2008年到2016年对其他国家采取了600多项贸易保护措施,仅2015年就采取了90项,位居各国之首。随着特朗普的上台,出口企业需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升级势头的相关影响。

        大洋洲地区报损主要集中在澳大利亚,报损金额同比增长了23%。

行业风险情况

        从商品大类来看,1-12月,报损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和纺织品行业,两者报损金额合计占总报损金额近七成,且报损金额较2015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幅。其中,机电产品报损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加拿大、美国、巴西及新加坡,纺织品报损主要集中在美国、土耳其、香港、尼日利亚及巴西。此外,高新技术、电子信息产品及汽车行业出险率居于较高水平。

        从商品小类来看,1-12月,报损则主要集中于纺织纱线类、服装及衣着附件、家电产品、医药保健产品、农药及家具等商品,其中,纺织纱线类、家电产品及家具报损金额较2015年同期均有较大增幅。此外,抗菌素光伏、摩托车、农药、汽车零部件及家电产品等商品出险率较高,风险水平较为明显。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
 
电话:0573-82626026 82626058 邮编:314000 邮箱:jxccie@jxccie.org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开发区金融广场九楼 浙ICP备13026589号-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