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页 商会简介 展会信息 培训信息 商会动态 商会会员 商会会刊 外贸资讯
 
首页 / 外贸资讯 / 动态要闻
“四体联动”化解贸易摩擦
日期:2018/12/12  点击:2910次

面对日益复杂的贸易摩擦形势,中国企业应当如何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对此,商务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中国已建立起“四体联动”的应对体制,使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商协会等中介组织及企业之间实现充分联动,从而在最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应对贸易摩擦,为其争取公平的外部竞争环境。

上述负责人强调,企业是“四体联动”这一机制的核心,其他主体均围绕企业这一核心运转。因此,只有企业增强维权意识,积极应诉,“四体联动”机制才能运转起来并发挥最大效果。“企业只要应诉,政府和商协会必将给予大力支持,从各方面为其提供服务。”

令人欣慰的是,面对日益频发的贸易摩擦,中国企业的应诉意识、应诉率、胜诉率均在提高,“四体联动”的效果日益凸显。

今年6月份,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企业申请发起的337调查中胜诉。“整整9个月的时间,我们通过多方努力打掉了对方最关键的一些所谓的证据,迫使原告主动撤诉。”该公司总法律顾问王劲东自豪地表示,在337商业秘密调查案件中,这是中国企业积极主动应对迫使对方因证据不足而主动撤诉的第一案,在今年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形势如此严峻的背景下,这次胜利的取得尤为不易、弥足珍贵。

王劲东在总结胜诉经验时表示,企业必须克服畏难心理,敢于迎接挑战。同时,在安泰科技的应诉过程中,对于如何抗辩、如何聘请律师团队等关键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均给予了充分指导,“这也是当时我们敢于应诉、最后胜诉的重要原因”。

除了积极应诉,并与政府、商协会保持密切沟通配合之外,企业乃至政府层面对贸易环境与贸易政策进行前瞻性追踪、未雨绸缪同样意义重大。

在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蒲凌尘看来,世界范围内贸易环境风起云涌绝非偶然。“实际上,中国现在面临的经贸摩擦问题此前就已经开始酝酿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只不过是把这一问题突出化、扩大化,把这个矛盾激化出来了。问题的关键在于,当前全球、地区、双边、多边贸易的协定、政策、法律、规则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对此,中国的企业乃至政府部门及商协会一定要重视起来,紧密地跟踪、监测这些动态,作出预判并及早准备,否则中国企业很难在未来的国际贸易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蒲凌尘如是提醒道。

本专题撰稿本报记者刘明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
 
电话:0573-82626026 82626058 邮编:314000 邮箱:jxccie@jxccie.org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开发区金融广场九楼 浙ICP备13026589号-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