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页 商会简介 展会信息 培训信息 商会动态 商会会员 商会会刊 外贸资讯
 
首页 / 外贸资讯 / 动态要闻
借力资本市场发展跨境电商
日期:2019/7/18  点击:4066次

“跨境电商在公开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市场发展科副主管及环球上市服务部主管鲍海洁此前在杭州出席第四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时表示,香港资本市场愿更多发挥自身优势助力跨境电商企业的全球化发展。

全球商业模式的巨变从企业市值排名的变化上即可窥见一斑。以往占据领先位置的制造企业和金融企业已经让位于科技类企业。在电子商务领域,快速增长的跨境电商仍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未来增长可期。同时,跨境电商在重构供应链和金融体系,需要很多资金投入,电商平台的建设也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也就是行业企业应该而且必须和资本市场发生关联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跨境电商企业的融资规模在不断扩大,但在私募市场的资金投入之外,借助公开资本市场融资的跨境电商企业并不多。”鲍海洁强调,香港资本市场具有很高的自由度和灵活度,可以吸引内地和全球投资人,还有很高的确定性,更有持续融资的渠道和能力。她呼吁跨境电商企业在A股和美股之外,更多借助香港资本市场的优势获得资金支持。

过去10年中,香港的IPO融资额有6年位居全球首位。去年,香港的IPO募资额达366亿美元,其过去10年的IPO募资总额达到了3000亿美元。香港资本市场不仅吸引了平安、小米、美团、腾讯等规模较大的企业,新经济企业的占比也在逐步提升。去年,新经济企业在香港IPO市场的募资额占比已经过半。

选择公开资本市场融资需要重点考量资本市场的透明度和确定性、再融资的可能性以及投资者的构成。鲍海洁具体分析道,香港公开发行过程的确定性非常高,从交表到上市审核完毕平均需要四个半月的时间,且香港的上市规则非常清晰,交易所自由裁量的权利有限。同时,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需要资本市场的持续支持,而香港资本市场再融资的资金规模往往比IPO的融资规模大,债务融资占比更高,且监管认可的再融资形式非常多元,包括供股、配股、大宗交易等模式。

不同于私募轮融资时投资人对企业有较深的了解程度,企业在上市后面对的是大众投资者。香港资本市场是一个高度国际化且以机构投资人为主的市场,其中,本地个人投资者比例低于16%,机构投资者的占比超过50%,美国、英国、内地及其他地区的异地投资人比例较高。

跨境电商最终要走向全球,其中不仅包括货物和供应链,还包括资本。鲍海洁表示,港交所希望与跨境电商平台等相关企业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并期望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多融资服务,助力其全球化发展。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
 
电话:0573-82626026 82626058 邮编:314000 邮箱:jxccie@jxccie.org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开发区金融广场九楼 浙ICP备13026589号-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