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页 商会简介 展会信息 培训信息 商会动态 商会会员 商会会刊 外贸资讯
 
首页 / 外贸资讯 / 动态要闻
RCEP推动中国农产品流通发展
日期:2023/12/13  点击:1173次

在泰国中部的叻武里府,一家香水椰加工厂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香水椰是当地的特产之一,这家工厂80%的香水椰产品都会销往中国。为了满足日渐增加的产品订单,工厂还专门引进了中国制造的生产机器,以提升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

RCEP协定对包括来自泰国的椰子以及椰子水原料出口中国实施零关税政策,这为泰国椰子扩大中国市场奠定了基础,也让叻武里府的果农增加了收入。

RCEP带来的红利不仅让泰国果农增加了收入,也让菲律宾驻华大使馆农业参赞安娜看到了与中国在农业领域合作的更多商机。在日前举行的2023中国农产品批发市场行业年会上,安娜表示,菲中友谊和经贸关系源远流长,菲律宾的气候和地理位置非常适合农产品的种植和运输。作为RCEP成员国之一,菲律宾希望菲中加强农业方面的合作,中国农贸行业能更多了解菲律宾的商机,让菲优质农产品有更多机会进入中国市场。“为保证出口农产品的安全,菲律宾制定了相应的食品标准,同时,农业部下有三个部门专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监管。”

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区,RCEP为中国农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倒逼农产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袁波直言,其对中国农业领域的影响就像一个硬币的正反面。

“RCEP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农业产值、农产品的贸易消费,以及市场的持续扩大,都会给我国的农产品贸易和投资带来很多新的机会。”袁波表示,但同时农产品进口的扩大也会影响到国内的农产品流通行业,会带来一定的竞争。但她认为,竞争并不是坏事,在RCEP的标准和规则要求下,将极大推动国内农产品流通领域的改革,通过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中国农产品交易的制度性成本。

对此,袁波建议,中国农业企业要充分利用服务和投资扩大的优势,进一步在全球优化企业的产业链布局,促进优势互补。一方面充分了解中国各省市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规模,包括口岸和未来发展的潜力;另一方面积极结合各省市的政策措施,借助地方优势,提升国内农产品流通效率,增强产品和企业的竞争力。

“未来,我们也要进一步完善农产品的溯源体系和流通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尤其是在新兴行业方面,我们可以探索与RCEP成员国加强合作,例如,在绿色食品、绿色农业方面的标准制定上,我们可以进一步与各国展开合作,并促进各国间农产品生产经营的绿色化和低碳化发展。”袁波认为,中国农业企业也要提高农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加强自身品牌建设,并探索在地理标志产品、植物新物种、新品种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的新发展。

面对RCEP为农产品流通带来的挑战,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市场与贸易研究室主任翟雪玲表示,在数字经济的大环境下,农批市场需要更多的开拓创新。她重点分析了中国农产品流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价格加成率普遍较高;二是流通成本和价格高居不下;三是农户在整个流通链条中处于从属地位,导致积极性不高;四是农批市场的公益性质和市场化之间的矛盾;五是农批市场的基础设施极其落后,新业态发展缓慢”。

翟雪玲建议,我国的农批市场只有通过向上连接和向下拓展,不断提升产业的融合度,才能更好地应对未来竞争。”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
 
电话:0573-82626026 82626058 邮编:314000 邮箱:jxccie@jxccie.org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开发区金融广场九楼 浙ICP备13026589号-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