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首页 商会简介 展会信息 培训信息 商会动态 商会会员 商会会刊 外贸资讯
 
首页 / 外贸资讯 / 动态要闻
边贸成外贸增长潜在机遇
日期:2024/1/26  点击:799次

本报讯记者何芬兰报道2023年前11个月我国沿边地区进出口总值3649.5亿美元,增长1.0%,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5个百分点。近日举行的国际贸易形势论坛暨全球贸易监测与贸易形势月度分析会发布上述数据,并作出判断:边境贸易是我国未来对外贸易增长的潜在机遇之一。做强做优边境贸易,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沿边地区以高水平开放发展经济,而且有利于加强周边区域合作。

“2023年以来,沿边地区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对东盟、俄罗斯、中亚、中东等伙伴贸易成果斐然,增长新动能加快集聚。”大连瀚闻资讯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庄天宇发布的沿边地区贸易数据显示,2023年前11个月沿边地区进出口总值3649.5亿美元,增长1.0%,高于全国整体增速6.5个百分点。其中,全国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增长33.6%。新疆企业以边境小额贸易方式进出口285.4亿美元,排名第一,占新疆进出口总值的62.0%;广西、内蒙古分列第二、三位。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越南的双边贸易,2023年前11个月,以边境小额贸易、边民互市贸易方式合计占中越进出口总值的8.2%,对中越进出口增长贡献率高达61.1%。“全球化逆流下美西方的贸易发展日趋近岸化和友岸化,地缘政治因素压过市场要素,双、多边贸易合作受到冲击。在此背景下,做强做优边境贸易,推动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高质量发展,不仅有利于沿边地区以高水平开放发展经济,而且有利于加强周边区域合作、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近年来,我国边贸额增长率较高,边贸是未来我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潜在机遇之一。”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沈琪在发布专题报告时称,边境小额贸易和边民互市贸易是我国整体贸易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在我国新疆、广西、云南等省区的对外贸易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对提高我国边境地区人民收入水平也有积极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书记、全球贸易监测实验室主任杨武也认为,我国历来重视边境地区和边境少数民族的发展。目前边民互市贸易是边境贸易的两种基本形式之一,已发展成为沿边地区的重要国际贸易形式。大力发展边民互市贸易对推动边境地区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教授孙瑾则提出,边境小额贸易除了免关税以外,也需要金融方面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在货币兑换方面,如果外汇相对自由交易,对小额贸易商而言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交易的成本和风险。同时,除发展边境货物贸易外,还应关注边境服务贸易的发展,例如边境旅游业也能促进货物贸易发展。除纺织品和终端机电等产品的边境贸易外,未来还应思考如何拓宽贸易领域,进一步加强中外边境互市贸易的交流合作。

此外,本次论坛发布的中国外贸大数据分析简报称,2023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不稳,外需走弱,中国外贸顶住压力,规模稳、份额稳,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扫描二维码在手机上查看
 
电话:0573-82626026 82626058 邮编:314000 邮箱:jxccie@jxccie.org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开发区金融广场九楼 浙ICP备13026589号-1
为确保最佳浏览效果,建议您使用以下浏览器版本:IE浏览器9.0版本及以上; Google Chrome浏览器 63版本及以上; 360浏览器9.1版本及以上,且IE内核9.0及以上。